阿赛斯

【卿卿日常】新川一中(3)

(先看① ②再看这篇哦)

  

私设一大堆,主要还是写我最爱的岐官严,其他的也会写到。


学校是高中,因为新高考选科组合太多不好写,所以这个文里沿用原来的文理科。


新川的少主郡主除了一母同胞的是亲兄弟,其他的在这个文里都是堂兄弟/姐妹关系。(因为背景是现代)例:尹岐和尹峥是堂兄弟关系,尹峥和宋舞是表兄妹关系(不同姓,所以我写成表兄妹)


班级分为文/理科平行班和文/理科重点班。

  

新川一中每个年级一共有16个班,其中1、2是理科重点班,3-12是理科平行班。13是文科重点班,14-16是文科平行班。


故事将从“你”的视角展开。假设开学后是高二下学期,“你”是黛川人,转学到新川一中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终于到了十点半,铃声响起,大伙儿一窝蜂地冲去食堂抢夜宵,你看了看食堂排起的长队,便打消了吃夜宵的念头,直接回到了宿舍。

     

  你是4号床,睡在下铺,你还挺喜欢这个床位的。对面上铺5号床是上官婧,下铺6号床是李薇,这样子你跟她们聊天也很方便。

   

   你给手机充上电,然后去泡了杯花茶。你向来睡眠不好,要在床上辗转反侧许久才能入睡,虽然你有时睡得很早,但是真正睡着的时候也是半夜了。

     

  李薇拿着两大碗夜宵回到宿舍。你咽了咽口水,但也没去问她要。上官婧手里拿着一串挤满了辣椒酱的烤鱼丸,另一只手还在打着游戏,嘴上还骂着尹岐。

     

  熄灯后,你还是无法入睡,喝了花茶也没有起到助眠作用,你开始观察宿舍里的一切。好几个人的手机都还亮着屏幕,时不时聊上几句,但都是聊你不认识的人。

     

  李薇给尹峥的朋友圈点了个赞,下一秒就收到了他发来的“早点睡觉,晚安,数学还有哪不会的明天再来找我”。上官婧对着手机屏幕傻笑,尹岐又给她发搞笑视频了。

     

  当然,这些你都没有看到。你仍然只能看到黑暗中她们手机的亮光。你手机充好电了,但你无心去看。开学的第一晚仿佛比其他任何一天都要难以入睡。更何况是在新的学校。

     

  不过,还是有许多值得开心的事情。虽然你在文科班,女生很多,但大家都是大大咧咧地相处,并没有什么复杂的事情。你最担心的人际交往问题也在第一天就有人帮你解决了。

    

   第二天早上,你被上官婧叫醒了,这才发现大家都起来洗漱了。上官婧之前为比赛做准备的时候天天早起训练,已经习惯了,所以她一直是宿舍里最早起来的,也就负责叫醒大家。

 

     你发现你仍然困得睁不开眼睛,你不记得昨天是几点睡着的了,大概是最晚睡的吧。你匆忙洗漱,早餐都忘了吃,还好赶在早读铃声前到了教室。李薇知道你没吃早餐,往你桌肚里塞了两个包子。你为了表示感谢,拿了一包花茶给她。

  

    今天是语文早读,第一节课也是语文,这是大家最困的时候。早读时教室里很沉闷,你看见尹岐趴在桌子上补觉。上官婧把书立得高高的,但是你不用看都知道她在偷偷玩手机。

  

    “小璟,你还没吃早餐吧?你像我这样,我们坐在后面,待会儿卷毛来了看不见的!”

  

    你看了看李薇,她边吃包子,边把书立起来挡住。熬夜而又没吃早饭的你此刻的确不太精神,害怕影响了待会儿的学习状态,便也学着她那样偷吃。这时候你脑子里突然冒出她刚才说的“卷毛”。

      

   “卷毛是谁?”

  

   “语文老师呀,姓张,挺帅一小伙子,一头卷发,尹岐和他关系可好,称兄道弟的,就叫他卷毛,久而久之我们就也跟着叫了,他很温柔,也没责怪我们。”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这番描述让你想起了你以前的语文老师。“卷毛”听起来和他有点相似,你不禁想念起以前的语文课了,同时你也对这位新老师充满着期待。

  

  今天才开始正式上课,新川一中的进度和黛高的差不多,所以你觉得听课过程很顺利。你也认识了新的老师们,每一位都各有特色,十分有趣。大家还带你看了看校园里的每一处地方,告诉了你一些相关的传说。

  

     你在黛高时,由于不爱说话,受到了几个人的排挤。虽然只是少数几个,但也让你感到很难受。而且你原来的班级氛围很冷清,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剑拔弩张。你受欺负了也不敢告诉家里人,因为你知道你父母一定会说是你自己的问题。所以你之前小心谨慎,遇到事情也只是憋着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可转学才一天,这个新学校就已经让你感到很自在了,有那么一瞬间,你的脑子里飘过一个念头:做自己。

  

     他们会是能让你敞开心扉做自己的人吗?

  

     你想,在往后的日子中慢慢揭晓答案吧。

  

     “放学啦!小璟!食堂抢饭!走着!”李薇和上官婧拉着你走出教室,后面屁颠屁颠地跟着个尹岐。海棠所在的高三楼离食堂更近,已经先带着姐妹们过去了。

  

     今天试点别的菜吧。你突然想把糖醋小排和辣白菜混在一起吃。这是个听起来有些荒谬的吃法。但值得一试。

  

  “对了,最近这些天我得请假,又有个比赛要打。”


    “什么!哎呀,阿婧!你别走呀!你走了我可怎么办呀,你舍得让我一个人孤苦伶仃的吗?”尹岐觉得嘴里的糖醋鸡块立刻就不甜了。


     “哟~这是要分别了,舍不得对方呀?”海棠和她的小姐妹们一脸姨母笑。


    “上官,你可好好劝劝我哥吧,等你去比赛了,你信不信他每天都跑来我和老三面前哭。”尹峥摆出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。


    这倒是把上官婧逗笑了。“放心吧尹峥,他敢过去吵你,不被我一球拍拍死才怪。”


    “好啦,那我们就祝婧婧比赛顺利!”大家举起手里的饮料干杯。


    晚自习上课前她就收拾东西离开了。后桌空着,你也觉得心里空落落的,毕竟上官婧是你第一个认识的人。你又看了看尹岐,发现他早已失去了原有的活力,像霜打的茄子那样趴在桌上,随便翻着一本政治提纲,那么爱玩的他连手机都不想玩了——因为今晚上官婧不会邀他打游戏了。


    “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……”尹岐居然开始背书了,但是背了十分钟还在重复这句。


    第一节晚自习刚下课,尹岐就开始唉声叹气。“唉,她不在,干什么都没意思。你说,她文化课不怎么样,但特长很优秀,可我这个成绩,是真的无路可走了……她以后肯定是去丹川体育大学,九川最好的体育院校……我呢?大专都不要我…唉。”


    李薇马上就生气了,“尹岐!你又来!每次她一去比赛你就说这种鬼话!你那么喜欢她,怎么能因为这点事就自暴自弃呢?就算不说她,难道你自己的前途你也不要了吗?初中那会儿我和尹峥差距那么大,也还是拼命和他考上了一个高中,现在我成绩还是比他差远了,可我从来没有放弃过呀!人怎么能不顾自己的将来,虚度光阴呢?”


   这番话好像触发了你心中的某个点。你与尹岐不同,你学习其实挺好的,只是因为刚转学过来的原因才在这个班。但你能有今天的成绩,也是因为那段说不出的过往。


   “凭什么放弃……凭什么……一轮复习还没开始,趁现在。”你几乎是咬着牙齿说出这句话的。


   “趁现在,干啥?”尹岐听见沉默寡言的你突然开始发表意见,有些摸不着头脑。


    “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。社会历史是由人的实践活动构成的,每个人都是历史活动的参与者,但人们在历史发展中所起作用的性质和大小是不同的。唯物史观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、生产方式决定社会发展的基本观点出发,强调社会发展的历史首先是物质生活资料生产的历史,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历史。”你一字不落地背了出来。


     尹岐和李薇目瞪口呆。


    “上学期学的,你还背得?”


    “要想避免遗憾就得有所付出。苦于自己不配得而不务正业,才是真正的不配得。”那段回忆这下是完完全全浮现在你眼前了,“不管是为了她还是为了你自己,去付出,总不会遗憾。不要到时候……”你顿了顿,还是决定不说为好。“反正你学就行了。”


     你和李薇劝完尹岐,第二节晚自习也开始了。那段回忆总扰得你静不下心来,你打开地理图册,却什么都没看进去。你拿出手机,看了看屏保,尝试深呼吸,终于把它压下去了。你这才开始复习地理。


     尹岐有上官婧,上官婧有尹岐,你有……


     有……算了,现在没有了,都过去了。

  

  (未完待续)

  

      (你们应该看得出来我是文科生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)

评论(2)

热度(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